Saturday, January 16, 2010

跟兒子到印度的初體驗

4日泰國大約中午飛機出發3小時後,我倆跟機上一組朝聖團到了印度菩提伽耶機場,雖然這是個小機場,但乾淨清新,我們簡單二人自由行,大約花了10分鐘就出了關,而剛好同機的朝聖團則因表格入關遭到為難,由於人生地不熟,請旅行代辦安排接送,陌生的雙方,只能依一張接機卡來相認,對兒子來講,一抵達機場,隨即接觸不同膚色,不同口音,不同規則,及不知去向等等境,讓他從一個被過度保護的孩子,本能地驚覺該如何劃好安全界線,而出了機場外,旋即有人主動要上前來拿行李,然後跟你要20盧比,機場外的小停車坪開不到五分鐘,就像要出軍營一般,開柵門才能完全離開機場,之後呢,別提什麼紅綠灯,沒什麼基礎建設,一路上人及動物分不清界線,只要有路就鑽,人們身裹巾的,不管紅的,白的,彩色的,形色各異,幕幕收入眼簾,爸爸原本担心他會嚇到,顯然是多慮了,琥兒顯然被這種大不同給吸引住了,忍不住說真有意思,還說愛動物的弟弟沒來真是虧大了.

車子到了正覺塔前的主要幹道時由於聽法交通管制,不能再往前開,前頭坐著同班機的一對母子下了車,把行李及放在三輪車上再繼續往前行,接我們的二位堂兄弟試著交涉看看可否放我們通行,這段期間,我們母子待在熄火的車上,司機則站在車門外守著,當時有種入無境之地的想法莫名其妙跑了出來,幸好拜聽法所賜,這週說是當地安全戒護最高的時期,之後,二兄弟回來把我們的行李一一放到一輛三輪車,我跟孩子上了另一輛三輪車,他們二個就一前一後護送著我們人及行李直到寺院門口.
孩子顯然是對三輪車充滿新鮮好奇的,到了印度時,天氣出奇的好,陽光和煦普照,但當我們一抵達寺院時,轉入一個窄巷,心情馬上又有種轉圜,迎接我們的是櫃台的台灣法師,以及為我們打理三餐的小李,提行李進了房間,不諱言的是,我們母子倆真的有些嚇到,趕繄把床收整一下,稍事休息後,我們就前往慈仁仁波切下榻的旅館,先不想這裏接下來的生活.

到了仁波切下榻的旅店,見到彼此倍加的開心,一路從4點聊到了7點晚餐,然後又一起到樓下餐廳用了晚餐.回想去年在台北見到仁波切時,就有種一見如故的熟悉感,他在台北待近一個月的時間,我比其它人有更多的時間跟他近距離相處,雖然是"此生"初次見面,可是他卻有著比誰都還了解我的慈悲及智慧,如同慈愛的父親一般,這種得來不易的緣份,讓我時常會惦記著他七十二歳高齡,從澳洲重返印度接掌下密院寺務,以及往來印度,澳洲二地傳法的那種慈心,惦記著探訪他,沒想到促成印度朝聖的因緣.當天見著我,他馬上送給我一串108顆念珠,他說在我來前已經持此佛珠唸了很多經咒,要我戴在身上,當天本來英文聊天的我們,來了他一會講中文的學生,透由他的翻譯,仁波切傳達一些教育孩子的智慧,我想,他是看出我對教育孩子有些困擾,不想明說,我很感謝他的體貼及用心.當晚,琥兒在仁波切的招待下,吃了第一頓印度餐,在餐廳坐滿了許多僧衆,還遇到前年蒙古行一位掌管尊者中心的瑞士人,我才糊里糊塗地得知明天聽法的種種,仁波切認為我難得此行,又值聞法,於是交待他的學生無論如何要讓我及孩子得以聽聞佛法,他看見琥兒如同孫子般,像爺爺給他數百元盧比放在身上,就將其全做布施,也幫仁波切點灯祈福,謝謝他關心著我們.
第一晚聊到快8點,我們才走出旅店要回台灣寺院,出了門沒路灯很黑,路上旋即三個人快速向我們二個走來,琥兒和我則很有默契地向前面人群大步跑去,回到飯店,他的Nike鞋底脫落了,我則吐了一廁所,整晚二個人抱著不放心入睡,聽著外面吵雜的聲音及陌生的印度語,度過我們抵達印度第一個亱晚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