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6, 2010

出發印度前行

印度--對我而言,並是非全然陌生的國度,3年前的朝聖行緣起,開啓了我對生命多一層認識及體悟.

回想當年去時路,到印度旅遊就世俗面而言,真的不是趟舒服的旅遊.拉車數個鐘頭才能到下個目的地,途中要忍著如廁的不便及路面的坎坷不舒適感,趕搭亱臥火車十多個鐘頭的疲累不安,旅途的種種飲食衛生條件很差,穿梭街頭老弱婦孺及肢體不健全的行乞者,種種服務的誤點及不準時,如果一昩的執著先進生活的一切標準,那這趟旅遊肯定是極不滿意的.好在當年拜老公多次出差印度的經驗所賜,早先打包好克服當地旅遊所產生種種不便之物品,及行前做足的功課,讓我的朝聖能在身心安住下,具有殊勝的體會.

三年後的今天,拜愈來愈多虔誠信仰朝聖者所賜,讓我跟兒子能免去舟車勞頓,也免除家人擔憂,4日搭乘上午出發的班機,當日下午就抵達菩提伽耶朝禮聖地,這次,因為只有我們二個母子自由行的關係,食宿皆被安排在台灣寺院,跟一群台灣的醫生義診團在一起用膳.

這是琥兒生平第一次到很不一樣的的地區,在父親的耳提面命下,出發前一天反倒讓他有點退卻,還犯肚子不舒服,我也也好到哪裏去,出發前二天的餐食也讓我腸胃不適,再加上我們母子倆剛經歷過一段長時間不愉快的經驗,要在長時間神經特緊繃的情況下立即轉換心情,放鬆去旅遊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,意興闌珊的彼此,在半推半就,半看情況下出發前6個鐘頭把行李完整打包好,4日一早出發時,孩子在候機室把夾雜許久的複雜情緒給掀了起來,我則耐著的性子等他心情平靜下來,領著他一起做些功課,上了機,飛機一路平順,眼前所見滿滿班機的義工,朝聖者及僧人,及第一次中間沒有隔著爸爸及弟弟距離的我倆,在完完全全只有母子倆的時空下,我依著他的肩,摸摸他的頭,告訴他,我是多麼地開心跟他一起去旅行,我們就一路依著飛抵泰國,抱著興奮的心情等待轉機,一起前往未知之境探索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