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6, 2010

菩提伽耶遊記

經過一個晚上身心不調的折騰,早上6點半小李前來敲門,要我們起床用餐,終於可以見到義診團成員,覺得比較安心,我跟孩子奔下樓去,先跟喇嘛打個招呼,因為一會兒就要去聽法了,仁波切前晚的提醒,我請喇嘛代為辦理,結果他請寺院另一喇嘛幫忙我們,沒想到是前晚幫忙翻譯的那位,就帶著我們到入口處直接辦理,很順利的我跟琥兒比別人更快地進到聽法會場,但在安檢時,沒想到不能帶其它電子設備,於是我們只好回到寺院房間去放回那些東西,再出門時,遇見早上一起用餐的義診團員,又站在一起,當要進去時,發現証照在我回房時放到行李內鎖起來,就這樣又回去走了一遍,兒子大概從我這樣的行徑發現媽媽也老了,就開始在一邊担負起更多照顧我的責任,最後一趟再回去拿時,會場內已經開始說法,站在外面的人龍,很熟稔地把收音機轉到各個頻道,收聽不同音譯,就這樣在同一個時空,不同語言同步翻譯宣說佛法教理,站在我前後排的這回是台灣人,特別注意在我身後的女子,跟她聊了一下,說是住在達蘭撒拉,為了更切近佛法在那學藏文,白淨的她,大概跟我歳數不相上下,我知道在那生活不易,為什麼她會?她就像仙女般,這一路映路眼簾的還不只有她,有各色各國,各個不同化身的修行中隱生之間,這場聽法匯聚十方雲來集,回想金剛經,佛陀當年講想,千二百衆會聚,那些修行居士大菩薩們,不著任何相,那種覺受真的很特別.
等了一會兒,終於我們得以進入,順著大衆走的方向,我們坐到最外面,像野餐一樣坐露在外面,許多白人也分坐在我們四周,還有爸爸帶著嬰兒來的,這並不是一個太好的環境,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,這麼多外國人會一家子一家子,甘願坐在不怎麼乾淨的草地上,遠遠安靜的聽法,我們二個分用耳機各一端,放眼望去,你會以為除了僧人外,簡直就像美國woodstock搖滾樂營地一樣,第一個早上,好奇的我東看西看,耳裏聽著尊者的開示,主要是針對信仰部份,他談到佛教歷史地理及傳統,聽到不少新奇的觀點,尊者的網站均可下載,在此不及繁載.
課上到中午休息,我快拉琥兒到正覺塔去繞塔及拜佛一番,他來此之前讀了阿育王傳,對此地的故事有了初步的概念,也升起對阿育王的敬意,當他親眼目睹此景時,他似乎能體會及感動,後來我們快步回到寺院用餐,可能得到加持的因素,下午回到聽法現場,我們在一群人引導下坐到可以見到尊者的位置,周邊全部都是外國人,多元國籍,多元背景的人,現場有不少老師及學者,在同一個時空下,聽著不同的頻道,分享著同一種資訊,聽見某種智慧時,彼此間會心一笑,聽到一半時,年輕喇嘛像鈴羊般輕跨交錯而坐的足間,分不清你的,還是我的,就這樣輕鬆倒出一杯杯温暖的奶茶,到每個人的跟前,完全沒有分別,就像寺院師生聽法打菜用茶,難怪這麼多人為之深深著迷,這大概是尊者所說從有到空,這些來的人都是具足某種程度有的,到這來聽法學習空性自在,真的,連我跟琥兒都很難忘懷.
下午課圓滿,又奔到正覺寺,好像變成一種修行路線般的自然,而且每個人都各走各的,充滿自信和自在,琥兒也不例外,過了一天的聽法洗滌,我們倆個也比較適應,琥兒繞塔一半,到了菩提樹邊的塔,說他想坐在那裏打坐,沒想到坐著坐著一隻偌大狗就躺在他的腿上,沒想到他炯於過去的反應,出奇平靜地在那靜坐,拿起仁波切送的牟尼寶珠,唸誦六字大明咒,我們完成第一天聞法及繞塔行程,回到寺院跟許多人共進晚餐,這一天的亱晚睡得十分安穩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