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6, 2010

過境之旅見聞錄

這次旅程心中突起一念,希望孩子能有福份跟尊者及大寶法王有機會見到面,沒想到在聽法第二天就實現了這個心願,就在趕忙中午聞法結束前往寺院見尊者時,因為走錯路的關係,繞道回頭問路的當兒,沒想到竟看到大寶法王向我們走來,因為我跟琥兒剛好駐足在他的吉普車前,而我們並不知道這是他的座車,現場只有我跟孩子站在那裏,我驚訝的跟孩子說,啊!是大寶法王,太不可思議了,結果,我們母子倆實在站太近,不知道要說什麼,索性跟他揮揮手,結果,他也親切地向我們揮揮手,直到司機也上車,完全沒有保鑣的他,就他和司機二個,坐在一個透明玻璃的吉普車向我們揮手離開,親見他法相時,跟孩子不由然地升起一種十分歡喜的心,沒想到來時還準備一份禮給他,後來遇見很多不同的僧衆,就透由不同的人轉手給他,我也透由別人得到他的哈達,心念力真的不可思議.

之後步行到了尊者寺時,我跟琥兒被安排坐在很近的位置,心裏覺得只要能遠遠看著他就好,也希望他能遠遠看到我們,結果真的就也如我所願,心裏感到很滿足.當天聽法上午仍是坐在外國人區位置,下午就跟義診團員坐在一起,沒想到他們一群人選擇坐在最後最遠的位置,他們一群人說是要去探訪一位甘丹寺的給燈仁波切,沒想到琥兒說很感興趣要一起去,後來就跟著他們走過一個市集,在一個到處都是雞鴨的公寓樓下,到二樓的一個小房間見到仁波切,當時看到仁波切所居住的環境,突然覺得比我們住的那個寺院糟上不知多少,並且這位仁波切是轉世仁波切,在甘丹寺有著很重要的地位,但他的慈悲,簡樸,以及學富五車,卻安住在此簡陋的小環境內,當下升起萬分禮敬諸佛菩薩之心,相信琥兒也見証到了,這一路旅程,不用太多言語,他從原本不清楚,現會說他是個佛教徒,並且在旅程最後一天還用錄影機介紹正覺塔及意義,慈仁仁波切放在他身上的盧比,讓他每天到寺廟,塔前廣修供養,他說到回去前什麼都不要剩,通通都要供養,而給燈仁波切給他的開示加持及結緣,在菩提伽耶待的最後一晚,又得見色拉寺住持仁波切,相信這些具德上師所顯的智慧及慈悲,在孩子心中植入學佛因緣.

最後一天趕在中午要去搭機前,跟琥兒又去正覺寺走一圈,前一天我們依計劃去點了108盞灯,為我們心中所感恩的所有人祝禱.最後一天在我們啓身回去前,則相約好要去塔林內大禮拜,把心歸零,沒想到他竟為了面子而不肯,結果,受到一外國僧衆的感召及教導,他開始做著大禮拜,拜完他覺得很舒服,於是又建議他再做108遍,把這段旅程有什麼不圓滿的好好禮拜一番,做個圓滿結集.之後我們又去做了一次繞塔,途中遇到當初同班機帶團的一位法師,她說過聽法完要去見大寶法王,於是乎我便麻煩她代為供養.離開正覺塔後,直掛念著答應離開前跟慈仁仁波切say goodbye的事,跟琥兒行經色拉寺找仁波切的學生留個話,沒想到仁波切剛好繞道至此,我們就正好有機會向他道別此行,之後再回到台灣寺院用餐,揮別繼續留守的義診成員們,(他們簡直是聞聲救苦的菩薩,聽到有病患就立刻前去),就直奔機場,等待飛往泰國過境一晚,回台北休息一晚,就展開一新的生活.

在機場,巧遇一台灣的法師及師姐,各有要事提前離開,由於法會仍在進行,回去的班機顯得很空,不知不覺中,我們的旅伴就從二個變成四個人,一起在泰國過境旅館過一亱.到了泰國機場過境,又回到入世間,但心靈上卻變得對現有更加珍惜可貴,這四天三亱媽媽陪他走過人生另一階段的"過境"之旅,我希望能在他心中種下恆常的善因,幫助他具足信心及智慧去迎接未來的人生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