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0, 2005

小倩離線

我這個懶人,跟朋友之間的連繫時間軸往往以季為單位,年也不足以為奇了,有些朋友,你會說我們認識超過十年了,連繫的密度則由1-365x10天的朋友,小倩就是那種,我們認識了十年以上,間接比直接得知近況多的那種朋友.
照理說,她比一般人都該無憂,因為她從小就在富裕的環境中長大,可是印象中的她一直很孤獨.還記得高一時,我們組成了一個家族,到了二年級,拆分成數班,但大家的緣卻緊緊扣在一起,直至現在,小倩見著我們這一群,開心地參加我們各式各樣的活動,分享著她的喜怒哀愁,就像一個小女孩,看到了一家人,來這裏取取暖...她很無邪,同學中,她算是家境極好,卻沒有大小姐的架子,常邀我們一起去她家坐坐,家裏有人開了家pub,還請我們姐妹淘一起同樂,常聽到她畢業後,飛到世界各地探訪親人,旅行著...有一次,她有一站到了美國DC,還打了電話給在紐約的我,電話中有著距離的熟悉,後來,她因故無法來紐約看我,總之,在友情的時間軸上,又有些內容輸入單點的記憶,後來陸續透由email知道她的近況,那些就像公告欄般的工具,載著每個人在每個點的訊息存在.
今年得知她在賣皮包,為了幫友人問又串起我們的對話.最後一次在msn,看到她寫在讓大家看得到的訊息--我想結婚...不禁為她担心了起來,沒多久,她離線,我上線,她離線,我上線,她還是離線...線的那端,不知她近況如何,這端自個兒又忙,結果,收到她姐姐因為整理電子郵件信箱時,發現,她永遠離線了. ...
不知為什麼,看到這封e-mail的當兒,我難過得哭不出來,我想,傻啊!如果可以跟她早一點分享生命的資訊,她也許就會放開了,雖然十來年的聯絡不多,可是對她的印象--就是那個感覺什麼都有,但又感覺什麼的沒有小女孩.她周邊沒有人可以丟個浮木讓她接住,上個岸來看看...,現在唯一能做的,我想就是求佛菩薩及龍天護法加持,祈念她能轉識為智,脫離苦海,不再受苦...今年以來,我已遇過無數無常死別,我的內心,告訴我當下,當下,什麼事想做就去做,不要計劃太多,尤其是對自己所愛的人的付出,更是如此,時間軸交給佛菩薩決定,時間內事件則由每個當下的意義組成,不忮不求,順緣而行,自然可以串出一張踏實時程表,一切也就足夠矣吧,我想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