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5, 2005

用智慧去愛孩子

教導孩子向來尊重民主!大部份的父母因為沒有時間,所以沒有民主的空間,孩子就在這樣的急迫下,被忽略他們需要被尊重的需求,權威可以在當下得到解決,但孩子的教養則需要花時間去互動學習.
尤其是這代的孩子面臨因競爭而於校進行速食的學習,回家面臨超時的學習,背在孩子的壓力,我真不知道未來他們有多大的能量繼續健康前行.
最近,聽到一個很乖順的小女孩,向來名列前茅,只不過問了媽媽一個問題,正在炒菜的媽媽,用力拿起鍋鏟向其打去,有位朋友,覺得孩子很吵,常因不耐冀其安靜,孩子的小腿上,留下一條條打過的痕跡.有時,打電話給朋友,也會在電話那頭聽到孩子被咆哮的聲音,同樣地,是孩子的吵雜,干擾了父母親.
這些父母都是高學歷,在外保有一定的聲譽及地位,我可以理解,現代價值的狹化及人際的冷漠,讓他們有時喘不口氣,但站在孩子的立場想,乖順的孩子在厲聲厲影下,成績一分一分的爬上頂,在鞭化下符合父母的期望,唯分數是瞻的習氣,伴著孩子,未來的路上,就是要贏,孩子的目標是父母給的,父母的觀念左右著孩子許多的思想及作為,及未來的格局,我真的覺得,用心比用腦還要重要.
如果,為人父母可以跳脫個人家庭的生命氛圍,而從更宏觀的生命來思考,或許,你會用更不捨的心,去看待我們下一代,而能陪著他們過生命的每一個關,到了他們成人,完成了生命傳承的使命,其它的,就是看孩子自己來試試身手,看有多少智慧能量去過他們人生的每一關.
我常想,我若是孩子,面對大環境的丕變,無論是精神上或生活上,我都不見得能過得了這些挑戰,因此,我更要戰戰兢兢地用新的思維去幫助孩子去面對未來更多元的社會...
前二天我留下了眼淚,因為當看到孩子天真的於一小時內奮筆疾書完成了100題數學題,他因為手痠了掉了眼淚又快快擦乾去完成,考試時,又出了一堆讓有孩子小二考到20分的考題,尤其那些孩子們都是下了課十全大補的...我希望那位孩子的媽媽手下留情,我看了題目,難過極了,因為我知道這樣考卷的期待,等於只有一個,就是孩子要變成考試機器,哎...那天,孩子也很難過,不是因為分數,是因為他担心達不到我的期望...
我想大環境的問題,是整體的,我們又不可能單一己之力去改變教改,我只希望,若有一些有緣父母看到這篇文章,能夠用智慧去思維及作為,讓我們的下一代在生命的進程中不斷前進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