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06, 2006

放下於一記當頭棒喝後

記得有次至台北講堂,碰到一位師姐知道一些八字命理,幫我抓算了下,問了些犀利的問題,她說,你為什麼不持續在基金會服務,我回答,因為領大家所捐的錢心理壓力很大,她則直指我心的說,你這個人就是要實際地去體驗才會真正領悟,做什麼事都是為了體悟...
結了婚有了孩子,每每遇見師父,他總會說,你啊,最大的資產就是教育好孩子,我總是回嘴說,我的人生難道就真的像先生說,當個師姐過一生.大概有3,4年,我在職場進進退退,一做的事,就是要頂端的,家裏顧不來,又心有不平地退回家庭,就這樣,來來去去,總惦記著婚前10年左右職場上的光景,婚後西式的觀念,常想跟先生平起平坐,只要是他經歷過的,我也要找個機會去體驗,這樣才能和他一起前行,了解他的內心.而我同時對什麼都充滿短暫的好奇,熱度也維持不久,所以時間總是在想法及作法中耗了一些.先生的工作一路從台灣到美國又回到亞洲,接下來又要移到香港,大概每個地方待個3年,我又要嫁雞隨雞的移動.但是內心裏都不是很如實的想要這麼做,先生也一向尊重我,先讓我花些時間思考,有耐心地等我繞了一圈又回到最初的決定.
去年10月我就大概知道又要移動,心裏又有些不願,先生又是一樣地,不發一言,我想他又是在等著我自轉.年前我對目前的工作,除了責任,漸失去了熱情及動力,原因是每天要處理變化不斷的人,事,物,又不能太理性,要用花些時間的感性以因應,我和一工作伙伴,進行完一項工作會議後,客戶無理地要求介定,讓一向用力工作的她,走出會議時掉下了眼淚,我當時也為那些似是而非的事情挺憤怒的,一路用著慣有的處理方式去面對問題,當晚回到家時,冷卻後的情緒,突然覺得,我戲看完了,了了,完全不憤慨,回顧當時的畫面,想想每個演員在這個劇中用心機,不斷分別,追求自利,自私,切割,一切好像停格,我知道我的生命不是用來計較,分別及傷害別人,那不是我,也不是我要改變成為的那種.
我回頭跟先生說,我終於知道我的生命是用來付出在有意義的事情根本上,因此,我要回歸這個家,一切從善為出發點,先生點頭默許,過去半年來對孩子的疏忽及犠牲,我想,放下後的我,會更安住地把這個家用智慧治理的更好,畢竟這樣的決定自己親身於一個事件當頭棒喝後的醒悟,內心一句放下,我頓時輕鬆及自在了起來,生命又回存了些許能量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