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6, 2006

孩子是上天來度父母的禮物

今日走在回家的路上,琥兒突然對我說,媽咪,我每天都向觀世音祈禱,希望祂能幫助你改掉壞脾氣...,每每他提了頭的某事,我就會接下去耐心的問他試圖想引出的結論為何,結果,他回答因為他不想我將來墮入地獄道受苦,所以他不斷不斷向觀世音祈求,聽在我的心中,真覺得這個孩子令人動容.
琥兒從小就對法師,喇嘛等不陌生,尤喜於親近,今日一機緣見著一喇嘛上師,他童言童語問道,你小時候住哪兒啊,喇嘛上師回道從西藏來啊!琥兒接著說,喔,這樣,我長大要到印度去幫助許多人...折返回家路途中,他對西藏有了初步的認知,然後,他告訴我,媽咪,我長大要到印度及西藏去幫助許多人,我問,為何西藏呢,他回答,嗯,因為我心想,那是個很苦的地方,所以我要到這二個地方去幫忙.
平常,琥兒是個對傳統父母而言,一個極具智慧去挑戰的孩子,我曾經急時,脾氣上了火,難免上架,用一般上對下的方法來規範他,可是愈跟他相處,愈覺得他的智慧似乎不若一般孩子,他常常會講出令人警示之語,我也漸從另一種角度來看這個倫理架構下雖是我兒子,但生生世世,智慧有可能凌駕許多人之上的菩薩,有次和他有磨擦時,我又用傳統上對下那套對他時,有位法師正好在側,說,你們做父母的,都沒有他聰明,管他管不住了,才會惱羞成怒....當下,我如同接受一記重重棒喝,自此,我學著用不同角度,有時也向孩子學習,承認自己可能不如他處的重新面對他.他對我而言,不再是上對下,而是菩薩.有了心裏的轉化及相處的改變,我發現我們彼此之間,愈發有種善循環,他常常跟我分享一些從不同管道吸取的知識,特別的是,他對觀音深信不疑,雖然,我多少有口頭帶到,但基本上,我是個尊重小孩子信仰及發展的母親,也許在身教的潛移默化,也許喚起他過去生的記憶,他愈發顯示出令我驚奇的成長,他的智慧像一瞬間,可以很快理解及作出分析,他對我說,媽咪,我深深相信觀世音菩薩,沒有一點懷疑...一個不到八歳的孩子,沒有大人刻意或強壓地要他去相信什麼,然,他在我面前顯見的信仰力,實在大得許多,他還反倒問我,媽咪,你相信觀世音菩薩嗎?我真覺得他一次一次的不斷在考驗我的信仰力,孩子只是比我出世的晚,我的智慧成長,還真是仰賴於他給予的挑戰,我想我這一世,大概就是要過從這些關係中去體悟另一些關卡,未來才能填作更多資糧,用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衆生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