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6, 2006

雲水禪中念力引來蜈蚣記

在妙諦師感召下,於上週五收拾行囊獨自搭火車上山參加三天二亱的斷食雲水禪.
正當我們在山明水秀的禪堂內靜靜行持坐臥時,廚房內的義工菩薩們及從美國來的蔬果機,連續運轉出三餐營養飽足的蔬果汁,即時輸送至每個人跟前,參加學員個個臥虎藏龍,上台分享養身招式,個人已覺得這樣的服務已感動不已了,但法師們更用心關照每個環節,當下檢討,立即修正,企將把每個服務細節要求細膩圓滿,所以,個人參予其間,反而從法師,義工菩薩們,及學員們中,感受到禪實踐在每個人行住坐臥自己及互動的每個細節當中.參加此次禪修,對個人最大的挑戰,反而是突然很不習慣要如何跟自己靜靜地相處,本來以為自己參加過一日,二日的禪修,再延展到三日應該不是難事,平常一週時間,我也會安排自己一天到二天屬於個人獨處的時間,這個禪修的課程,給予自己獨立完全的空間Cell,透過不動中覺察動,內心愈想不動,要doing nothing,反而就愈動,內心若覺得既來之則安之,反而就能得自在,這次的禪修,我覺察到,其實禪修當下是最近過去生活一段時間的覺察反照,前次的經驗,無法做這一次的經驗,正應合金剛經所言,過去心不可得,因此,原本二月間那時的心所造成印度行的境,在沒有覺察及持續修練下,無法複製於現下的,原來以為現下這段比過去時間更過得修心養性的生活,只是對外在生活步調放慢,對外來資訊有所檢擇,和外人互動的減少,但是對內心的成長軌跡而言,卻沒有多大幫助,修行仍在人間修,而不是閉門修.另外,過去我的心念雖然從職場換至家庭,但仍是用工作的心,按表操課,有許多因習氣造成的工作軌跡,讓我很有時間的觀念,許多事放不下,自然在禪修過程中,有點坐如針氈之感.法師於禪坐中看到學員的不穩定感時,也會適時指點開示,一向目標導向的我,我用撐的心情,度過認為枯坐的時間,不知該如何面對自己,一時心頭上,想若有什麼事可以讓我早點圓滿就好了,結果,這樣的念力,就在最後一天,清晨六點如厠時,心不覺的情況下,在灰暗的厠所內,突然,我覺得臀部被某種生物,迅速狠狠的咬了一口,當下心覺醒地比昏沈的眼還快,這種像是給自己無明障敝的後果,就是如此,出了廁所,沒多久,有位師姐,大叫:有蜈蚣!現下我才知道,那個讓我念力成真的菩薩化身,就在面前.當時,我內心陷入是否要下山的交戰,因為留下來,也無法參加禪坐,心中還有點覺得蠻不好意思,當然存在心頭,最卦礙的是,,我出門時就生病的瑞兒,執意上山放下他的我,有些虧欠感,不曉得病有沒有好些,於是最後還是選擇下山,當成對自己在家及心出家的一種負責.這次的雲水禪讓我深深體會到,往後要參加任何活動,要深深思慮後,下定決定,這樣子會執行得比較穩及自在,我向來以因支持而支持的心態去面對人事物,其實,一切都用不著勉強自己.當下所成的每一個念頭其實都是如實地反照自己,所以下次要上山禪修時,我一定是清楚自己此行的意義,決定,出發,一切將會更加圓滿.

No comments: